春生夢死

行行重行行

[原创]混混和好人(摸鱼)

自己都不晓得自己在写什么系列

就是……熟悉一下键盘()

混混和好人

好人在学生时代,当然也是个好学生。好人在班里沉默寡言,大多数时候没有存在感。他帮当天的值日生擦黑板,擦完黑板后就回到座位上,抿着嘴做别人不会做的数学题,或者对着窗外金绿色的爬山虎发呆。他的同桌在睡觉。

好人的同桌是个混混。混混一周五天课,翘两天,一天写翘课的检讨,剩下两天都用来睡觉。偶尔睡醒了,扯过好人的练习册,象征性抄两笔作业,顺带嘲笑好人一番,整天盯着那面爬山虎,你就不觉得腻?

好人很好脾气地笑,不辩解什么。所以混混不知道,好人看爬山虎看得无聊了,也会回过头,盯一会儿混混熟睡时的侧脸。混混醒着的时候总是凶凶的,但是睡着了的样子很温驯。

好人看着混混,就觉得左心房刮起风,一整面墙的爬山虎轻轻荡漾。

像混混这样的混混,其实不招人待见的。因为家里没有背景,自己又没多大本事,龇着牙做出要咬人的样子,只看见别人忌惮他,看不见别人瞧不起他。又或者看见了,但心里并不怎么在乎。

好人不知道混混属于哪一种。混混眉毛总是皱得很紧,高兴也骂娘,生气也骂娘。不过在好人面前混混还是高兴的时候多,可能是因为好人特别好欺负,他都不用特意做什么,好人就愿意给他带早餐,还愿意给他抄作业,还壮着胆子在老师面前帮忙说好话,虽然被老师瞪着眼睛狠狠教训了一通。

混混啃着他带的流沙包,好人看在眼里,觉得他的表情莫名有些得意洋洋的。好人就想,你肯定觉得我是因为害怕你才做这些的吧。唉,你肯定不知道,我这么做,全是因为喜欢你。

混混吃饱喝足了,继续到处惹是生非。他在学校外边同人打架,脸上胳膊上都是伤,回来的时候不忘记给好人捎两本他连目录都看不明白的教辅资料,说是抵早餐钱。好人是住校生,家离得老远,请假制度严,出去一趟特别难。学校不许带手机,那时候淘宝也还没兴起来,好人就买了一个手掌大小的本子,作备忘录,也记自己要买的东西。

好人心里很惊慌,但是没有表现出来。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要买这套的啊,混混说我不知道啊艹,看见咱班学委买过我才买的。好人就放下心来,又暗暗有些失落。但是混混不会注意到他的失落的,混混瞥一眼讲台上的英语老师,抓一把头发,溜厕所吸烟去了。好人说过好几次吸烟有害健康,混混嬉皮笑脸,说你不懂,烟可是好东西。

过了一段时间,有天晚上学委找到好人。学委说,她喜欢混混。好人懵懵的,说啊?学委于是很勇敢地看着好人的眼睛,重复了一遍自己的话。好人花了几秒钟搞明白这几个字蕴含的中心思想,又过了好几秒,他开口,语气有点儿冲地说,关我什么事啊?

混混翘课了,这次时间有点长,好人过了好几天才有机会把这件事情告诉混混。混混心不在焉,手腕撑着脑袋,看着窗外静默幽绿的爬山虎,说你哪天有时间,我带你去玩儿吧。

好啊。好人心里雀跃起来,但是他沉下脸,又重复了一遍学委要他传的话。混混歪着脑袋,眯起眼不知道是在打量他,还是在琢磨什么事情。最终他说,好啊。

混混的表情看起来有点儿难过,但好人自己心里也有点儿难过,故而并没有注意到混混的难过。他说学委还挺好看的,学习也好。混混没有像以前那样中气十足同他吹逼,而是小声地应了他一声,说,是么。

混混和学委约在走廊里,很快地把话说清了。学委第二天眼睛肿了一上午,见到好人,客套地笑一笑,并没有多说什么。

好人的心情短暂地恢复了一段时间,随即更深地沉了下来。

混混没有再来上过课。然后有一天,班主任经过他的座位,看着桌子上收拾好的废卷子和别的东西,对好人说反正他以后也不来了,把这些东西都清了吧。好人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班主任已经背着手走远了。

他看着混混的桌子,生气了。他和混混还没一起去玩过,混混怎么骗人呢。

他打定主意不相信班主任的话,把混混的东西收到一个箱子里,规整地放在桌子下面。紧接着的考试他考得很糟糕,被老师喊到走廊上训话。穿堂风吹过来,激得他狠狠打了一个寒颤。

冬天来了。

在他又一次拦住值日生清箱子的那天晚自习,混混回来了。混混穿着厚皮夹克,嘴里叼一根烟,往后门口一戳,什么动作都没做,好人就知道,他是来找他的。

平生第一次,好人翘课了。翘了课的好人坐在混混的机车后座上,因为太冷,不得不使劲儿抱住混混的腰。这大冬天的,好人说。

后悔了?

哪能呢。

早就想这么干了。

什么?

没什么。

混混和好人在这座城市里瞎转,好人是外地人,混混是本地的,但他说他快要离开了。之前一个远方亲戚说要带他出去,反正在学校也学不成什么。他这是已经干了一段时间,为了过年才回来的。

后来天开始下雪,混混和好人一人捧着一罐酒,哆哆嗦嗦坐在马路牙子上,他们对视一眼,大笑起来,都觉得对方是傻逼。等到笑声完全浸没在夜色里,好人说,我喜欢你。

天太冷,混混那一抹笑冻在脸上了似的。过了一会儿,他把易拉罐放地上,从兜里掏出烟盒,想抽烟,却发现烟盒空了。他盯着那空烟盒,发狠一样。

一支烟递到混混跟前。

给你。

你抽烟了?

好人不说话,又从烟盒里掏了一支,拿打火机点上。他抽得不熟练,但是表现得很沉着,不想在混混眼前露怯。在这种时刻。

混混叹了一口气,他靠过来,两个人头碰着头,在静谧雪夜里分享了一点火。

我大概,春天走吧。

我喜欢你。

南方冬天也很冷的,潮到骨头里。其实还是北方好,朗利。

我喜欢你。

过年就快高三了,你得好好学习啊,学委说她一直跟你暗里较着劲儿呢,你怕是都没发现过。

我喜欢你。

混混站起身来。他活动了活动肩膀,伸出手,轻轻拂掉好人头发上的碎雪。

混混说,你是个好人。

好人心里涌起浓重的悲哀。我不是,他说,我现在想打死你。

……也好啊。

好人丢掉烟头,霍然起身。混混烟夹在手指尖,伸展双手,迎着好人的目光,来吧。

好人瞪着他,拿出全部的力气,朝混混扑过去。混混向后一个趔趗,将将站定了,还在笑,你这身板儿不练可不行啊——

好人一只胳膊勾着他的脖子,另一只手按住他的后脑勺,吻他。混混愣了一下,两个人离得太近了,好人紧闭着眼,混混想怎么以前都没发现这人眼睫毛这么长,姑娘一样。

混混伸出手,想抱抱好人,指尖碰到好人的衣服,又收了回去。

混混挣开他,风从两人中间穿过去,一点热气也没剩下。混混看了一眼手机,哥俩好地拍拍好人的肩膀,敢回学校吗?

好人很深地凝视混混的眼睛。然后他眨眨眼,略夸张地叹了一口气,我可不想再坐你大摩托了,简直冻成冰棍。在混混表达他的不满之前,好人又说,好啦,天太晚了,我打车走吧。你也赶紧回去。

你行吗?

你才不行呢。

哈哈哈哈。

混混陪着好人,拦了辆出租,好人上车,和混混道别,说,一路小心。

一路小心。

出租车开走了。混混往手上哈了一口气,想冬天可真不好。

检讨批斗都过去之后,期末也结束了。好人端端正正坐在课桌前,拿着备忘录,平静地划掉了混混的名字。

春天的时候混混正式到南方去了,新学期班里调了座位,混混的东西早被扔掉了。至此以后,他们再也没有联系过。

好人成绩好,高三获得了保送名额,一路走得不算难。大学时候闲下心拾掇自己,突然被朋友圈奉作美玉除尘。交过男朋友和女朋友,都是很平淡的感情经历,后来就没怎么谈过了。一直到研究生毕业后好几年,都是一个人。终于走到被父母刀架在脖子上相亲的境地。

家里和工作都不错,个人条件也好,没什么大毛病,硬要鸡蛋里挑骨头,就是烟抽得有点儿凶,但人是顶和气的人,话不多,贴己。于是一波一波姑娘赶场子一样相下来,好人觉得哪个都不错,也真心实意地想找个能陪着走一生的人。结果却往往不如意,自己对方的原因都有。茫茫人海想找个合适的人,谈何容易。

不过总体而言,好人还是挺满意如今的生活。

学委坐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愣了愣,接着两个人心有灵犀地相视一笑,颇有些同病相怜的无奈。学委看起来和高中时代大不一样,好人笑,果然女生都是越长越漂亮的。

他们心平气和地聊天,过去和现在的事。气氛很好,好人甚至主动提起了混混的名字,说你跟我讲的时候我其实有点惊讶,没想到你喜欢那种类型的男生。学委说嗨呀嗨呀,一副羞于提起的样子。接着学委突然说,感觉那时候你和他关系挺好,班里没什么人同他讲话的,有点凶。

嗯,是挺好的。他附和着说。

我记得当时我在书店转,碰见他在辅导资料那儿找东西,我的天,简直白日撞鬼。然后他看见我,让我帮他一起找。后来才知道是给你买的,我就也买了一套。学委抑扬顿挫地叹气,说就是那次偶遇,让她产生了爱情的幻觉,不应该呀真是不应该。

好人低着头。学委问,你后来又见过他吗?好人摇摇头。

这样啊。

那餐饭直到结束,好人都没有再说过什么话了。两个人说了再见,各自回去。好人没有开车,在马路旁边很慢地走,走到走不动了,就坐在马路牙子上。他感觉胸腔里空空的,张开嘴,发不出声音。旁边行人走过去,看傻子一样看他。

不知道过了多久,好人的手机铃声响起来。老太太声音洪亮,问他结果。他没说话,挂掉电话。用力拍了两下自己的脸颊,重新拨回去,好言好语交代,说和以往没什么不同,果不其然又挨了一顿痛骂,末了不情不愿一句,炖的汤还有剩,赶紧滚回家。

好人就笑一下,说,好啊。

学委回到家,收拾妥当,打开微信同人聊天。混混现在不是个混混了,他是个公司刚刚起步的小老板,每天忙得像条西装革履的狗。学委说,她今天见到好人了。

过了好几个小时,混混才回复,哦。

学委又说,他看起来比高中帅好多啊。

这样么。

学委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犹豫又犹豫,学委问,你想他吗?

混混没有再回复过她。

那天在走廊里,混混对学委说,他马上就要退学了。学委听出了弦外之音,但是她很快地说,没关系的,异地也可以。混混眼神温和,沉默了一会儿,告诉学委说,他喜欢好人。

没等学委震惊,混混又很深地低下了头。他的声音很轻,仿佛是害怕惊动了什么人,他说其实也无所谓。喜不喜欢的,都一样。

——那句话背后的意思不是对不起,而是这样的我,配不上这么好的你。

混混从办公桌前起身,活动了一下肩膀,站在窗边,点了一支烟。窗外街灯璀璨,在这样的夜晚,他愿意给自己一支烟的时间,来回忆好人。

好人是个特别好的人,这点混混比谁都知道。他还知道流沙包实在很难吃,但是因为好人爱吃,所以也没那么难吃;他的作业做不做都一样,反正老师早就放弃他了;窗外的爬山虎真的一点儿看头都没有,不明白好人为什么总爱盯着看。

明明好看的,只有好人凝神远望时的侧脸而已。

大冷天的,混混骑机车载着好人,街边行人和灯光全被他们甩在身后。这天儿真烦人啊,混混在心里抱怨。有那么一瞬间,他想要不就这么一直往前开吧,去他娘的鬼天气,老子要带着自己的心上人,一路开到春天去。

但是机会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清凉夜风吹进来,混混感觉大脑略微清醒了一点。他掐灭了烟,重新坐回办公桌前。

前尘往事多思无益。没喝完的半罐酒,就永远留在那年冬天的马路牙子上。

反正什么都不会改变的。

FIN.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