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夢死

行行重行行

[一人]我爱张楚岚张楚岚使我快乐(吹水)

没人跟我聊张楚岚我要死了,我只是找个人苏个张楚岚而已,找了一个月,没找着。自己跟自己嗑吧。本来想写小论文,然后发现我这种浆糊逻辑根本什么都写不了,只好作罢。分析情节也不会,只能一边喊666一边给二叔打call,我,废物。

……啧,该从何嗑起呢。张楚岚这个人吧,看动画的时候是完全没有好感的,也不是讨厌,就是单纯的,没有印象。一方面菜刀大佬宝儿姐的光芒过于强烈了,而且本来漫画前期对张楚岚的性格表现就偏细节,动画制作水准又不够高,能坚持不弃番已经不容易了。

所以补漫画之前我对张楚岚的理解非常片面:典型国漫屌丝男主,被大佬角色看中也只是因为主角光环而已。当然补了漫画后被打脸打得很惨,我甘之如饴就是了。米二在主角的塑造上采用了欲扬先抑的方法,很妙,不过动画第一季就这样照搬真的很冒险了吧。作为一个对张楚岚尤其偏爱的读者,看着动画党完全忽略主角亲亲抱抱宝儿姐的时候,心情其实有一丢丢微妙。在此按下不提。

我对他的印象开始扭转是在剧情进行到大闹天宫罗天大醮前期的时候。是个细节,大家过绳子去后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偏张楚岚是图里这个德行。


当时就很奇怪,他明明是有轻松过去的能力的,毕竟也是可以飞上天和月亮肩并肩的光腚侠诶。


抱着这样的疑问继续向下看,就到了第一场比赛……您的好友不摇碧莲正式上线。我对这个人物的好感也是在这场比赛中瞬间点满的。不摇碧莲是其次,想到这个办法,首先证明了,能靠嘴炮和一条破披风躺赢的张楚岚,他足够聪明,足够灵活,演技满分,传销技能满分。突然一下子,我原来在心中预设的那个主角形象被否定了。哇超惊喜。
另外就是这里证明了,只要有身合适的行头和一台鼓风机,张楚岚明明就超帅吧?虽然目的是装逼但真的超帅吧?给楚岚哥哥打call!

这之后我完全放弃了原本预设的主角人设,越看越喜欢他。大概六场比赛,张楚岚躺赢了三场,除了和宝儿姐还有王道长比的那两场,每场都有新发现。第一场比赛借观众之口,奠定了张楚岚这个人物的思维风格:不摇碧莲(……这词儿以后再议);第二场对阵青符神单士童,作者又用了倒叙的手法,先让画里画外的看客加深了对张楚岚“不摇碧莲”的刻板印象,然后在第三场干脆利落赢下唐文龙之后借单士童之口告诉大家:无耻,并不等于无能。在回忆杀中,张楚岚不仅把单士童当做了给自己喂招的对象,而且在此过程中点出了他的问题(哇张楚岚这小子一脸无辜的样子真的超欠扁)。他们都说单士童挺强的,那就也说明张楚岚不仅脑子好使,实力也很牛逼吧。第四场吃馒头大赛,略过;第五场对冯宝宝,尬戏现场,略过。就到了最终和小师叔张灵玉的对决。如果说和唐文龙的比赛只是个引子的话,那么这场最终的比赛就是正面显示了张楚岚的实力,之前几次作为伏笔出现的小白虫也正式登场。到了这一步,作者仍然害怕读者看不清主角的真面容,于是贴心派出风爹做解说。


不仅有人物性格还有技术能力:


厉害厉害,说起吹岚,我不如风爹。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一个月前张楚岚被张灵玉打得难以招架,是因为张楚岚十年内都没练过功,全拿幼儿园的底子硬扛;一个月后张楚岚能把张灵玉打到吐血,这个进步全是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实现的。还能说什么,屌啊。

至此,即使看漫画再不认真的读者,应该也可以get到主角真正的人物主要形象了:在无关紧要的时候,他耍宝、贩剑、隐藏实力;而在这冰山一角之下的,是缜密的思维和远高于大部分同龄人的双商,以及已经很强并且还会越来越强的实力。

这是张楚岚人物的基础,在此认知之上再看张楚岚,我天,可吹的点就太多了。首先就是几处狠狠打了我脸的剧情。全性的人把阉割后的张怀义的记忆给了他,他于是怒气冲冲地跑到行将就木的徐翔老爷子病床前质问重伤刚好的冯宝宝,那时我觉得他冲动且制杖,然而在112话中作者用回忆杀告诉我,张楚岚那时不仅没有冲动,还用一番可以说相当精彩的演说征服了全性小哥的芳心和手机号。

剧情线往后拉到师徒四人京城打野篇,打野篇中心人物是王道长,所以和前面不同,这篇中更多地表现了他人眼中的张楚岚。很戳我的两个剧情,一是事情基本结束后,张楚岚给之前跟踪主角团被逮住教训的小喽啰发安抚费。
我当时:?……!他妈的张楚岚也太社会了吧,在不能练功法的这十年里他到底都学了些什么??

以及后来吃饭时他告诉王道长,让道长在意到仙气全失的家人的绑架,原来是他帮道长排的一出戏……我跪下。

由此联想到前面他对柳妍妍的态度就可以明白,凡事不做绝,这只是张楚岚行事的一贯作风而已。我当初还觉得张楚岚圣母,只能说明作为读者的我道行太低。

说了好多乱七八糟的,但如果只有这些的话,作为主角,张楚岚的形象还是不够完整,甚至可以说如果只看眼下这些,他更适合当个反派而非主角(打野篇和碧游村公干篇中他也的确很像个反派了)。那么为了论证我接下来的观点,可以把风正豪风爹拉出来做个比较。漫画弹幕里有人说觉得风正豪就是老年版的张楚岚。乍一想挺对,都是不光有脑子而且能屈能伸说跪就跪的主儿,而且总觉得风爹几次对张楚岚的评价中除了赞赏还有点惺惺相惜的味道。但仔细琢磨一下,不一样的。

最直接的一点,风正豪为了自己的家族利益可以要求女儿嫁给素不相识的人,而张楚岚筹谋的一切,都不是或者说不止是为了自己。之前是为了找到爷爷当年的真相,但罗天大醮结束后,凭着张楚岚的脑子也许已经琢磨了个七七八八,继续追寻对他来说没有什么好处,他几乎就要选择放弃了。但他没有。从这时起我觉得他的动因,就大部分转到了帮冯宝宝找到记忆这件事上。而其后要走的路有多艰险也是可想而知的。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张楚岚对冯宝宝怀有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首先可以否定的是爱情,没有原因,至少目前为止,我看不到。一定要说的话,我觉得可能是一种对同类的惺惺相惜。他们看起来当然太不同了,一个心眼儿多得跟马蜂窝一样,一个连灵魂都是无色透明的。但他们都一样没有亲人和归宿,所以冯宝宝莫名其妙闹情绪打人的时候,只有张楚岚懂她,只有张楚岚能够安慰到她。而罗天大醮回来后的磨刀夜谈,冯宝宝说你也是有归宿的,在记忆里。

我相信就是这一刻,张楚岚对她的心疼终于破土而出,暴露在了阳光下。因为懂得,所以心疼,所以奋不顾身。

以及罗天大醮后和全性的对战中,张楚岚寻找冯宝宝,路遇玲珑和花儿受困,想着不救不救,身体却很诚实呢。哎其实这里的情节细抠也能抠出很多东西,但是我太懒了。总之就是,张楚岚在牛逼之外还具有一样平常却必需的东西:仁心。想也是啦,如果没有这点仁心,凭张楚岚的脑子和本事,估计早就憋到黑化了吧。

张楚岚的性格形成在他的成长经历中是有迹可循的。智商是天生的没办法,牛逼的异能,一方面来自天赋,一方面应该也得益于爷爷张怀义,张怀义毕竟是本来接天师位成为异人no.1的人;善良品质和别的基本品格应该也是爷爷教的。爷爷走得早,老爹不靠谱,这就使张楚岚在非常早的时候就开始独自面对这个社会,形形色色的人估计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但社会也成为了他的老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他把自己的心性磨得光溜水滑。同时,他的守宫砂使他学会隐忍(不),反正就是十年时间,隐忍和不计较已经深入他骨髓,以至于成为了他遇见所有事后下意识的第一选择。

所以即使在他给自己的定位还是个傻逼大学生的时候,突然遇见冯宝宝他们,他的第一反应还是嘻嘻哈哈妥协,直到冯宝宝做的事让他感到尊严受到威胁的时候才第一次认真地表示了拒绝。题外话,冯宝宝之前那么S,在心理上把张楚岚越推越远,而她一求饶张楚岚就心软,受了一次伤后张楚岚就死心塌地了,看来张楚岚其实也是个吃软不吃硬的脾气。

另外很多细节都能看出来,张楚岚一直是个挺通透的人,比如赢完萧炎以后说的话,和放弃通天箓(不过应该也是因为拿着这东西反而不方便他搞事)。打野篇中快结束的时候王道长拿老张和自己比,引申出了一个关于出世和入世的问题:

其实这个情节可能是作者为了圆王道长这个人物……王也出场设定值太高了,如果他的人生就真的像目前描述的这么平顺的话,那他身上很多点解释不通。作者自己把这个问题拎出来了……还挺有意思的。王也检讨自己想来逃避入世不配谈出世,不过其实吧,干嘛老琢磨什么世不世的,张楚岚应该就不会老想这种文绉绉的问题。我们老张,活在当下,有烟就抽,该怂就怂。

那这么多年来,老张的隐忍,他披着那张蔫了吧唧的皮,到底为了什么?这一点漫画里面也早就给出答案了,就是王道长点明的那句话:

风爹说张楚岚是个特别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放弃什么的人,这话说得不错,但并不全面。风爹和张楚岚最大的不同,风爹的隐忍和筹谋是为了得到,而张楚岚的放弃,自始至终都是为了放下。

……唉。写了一大堆有的没的,乱七八糟,想夸夸张楚岚,又写不出他百分之一的好。老王超帅啊老青也超帅,宝儿姐可爱得不得了,但我就是特别喜欢张楚岚。看漫画,老张一搞事大家就说“果然是不摇碧莲”,是调侃啦,但……唉。说到底无形大贱不摇碧莲只是他的手段,不能就等同于他的为人吧。

公干篇里老张成了临时工小组的一个临时组长,虽然这和他是组里唯一一个正常人有关,但能让临时工们服气,哎我们老张真的特别棒。

宝岚这个cp吃起来心情复杂……张楚岚对冯宝宝是非常照顾了,但冯宝宝对张楚岚,除了她说过的一句遇见老张后身体有东西开始变化以外,还有什么能明确证明,对她来说,张楚岚和狗娃子是不同的?狗娃子对宝宝也是超好了,但他仍然不过是一个过客而已。张楚岚要怎么做,才能成为冯宝宝的归宿?

张楚岚心里装的事太多了,没法跟人讲,替他难受。所以我特别喜欢看他抽烟,不管开心的时候还是心事重重的时候,好像有一根烟,他就能继续坚持下去。
他超强的,我超爱他。

评论(48)

热度(2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